执行攻坚路上我们需要怎样的法官

上海三中院执行局 庞曦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双手敲击键盘、写下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脑海里反复涌现出最美执行法官彭文忠的事迹。在我眼里,执行法官有如彭文忠,他们勇于担当、三头六臂、亲民爱民。其实每一个合格的执行法官都是“阿彭”,有的崭露头角,有的默默无闻,无怨无悔。

勇于担当、排除万难:执行法官坚定的精神

法谚有云:“执行是司法的终局及果实”。如果说审判工作的目的是定纷止争,那么执行的目的则是实现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即摘取果实。果实虽然甜美,但获取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老百姓对司法诟病最多的就是执行难问题,可以说,“执行难”是横亘在司法权威面前的一座大山,要翻越这座大山,就需要愚公移山的勇气,需要勇于担当、排除万难的精神。

去年617日,上海三中院执行局着手办理一大型涉外诉前证据保全案件,由于涉诉的大型机器设备(喷气涡轮纺纱机)正在龙阳路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展会现场展示,而该展会于618日闭幕,时间上非常紧迫,全局同志立刻投入到这项保全工作中。618日清晨,3名执行法官带着书记员、法警等人驱车前往新国际博览中心,对涉诉的大型机器设备进行查封、扣押。进入执行现场后,执行法官即与展会主办方进行联系,希望取得主办方的协助、配合,但主办方表示,目前无法对机器进行拆卸装运,必须等到下午展会结束后才可进行。执行法官一边与主办方协调,一边安排人员对被保全的机器的展示现场进行控制,尽管被保全标的物的展示单位开始时仍有抵触情绪,但经过执行法官耐心地释法、劝说,被申请人慢慢扭转了心态,最终表示愿意配合法院进行诉前证据保全,并由其公司内部技术人员拆卸涉嫌侵权的机器设备。下午2时许,技术人员进场拆卸,为防止在拆卸过程中发生技术泄密情形,同时也为减少对被申请人的企业形象造成负面影响,执行法官和书记员分批轮流看守,防止其他人员进入现场。由于需要保全的机器设备体积庞大,展会现场场所拥挤,整个拆卸过程持续了近4个小时。在拆卸过程中,全体执行干警不怕吃苦、敢于作为,由始至终一直在现场监督指挥,保障了该涉诉机器设备平稳拆卸、装运。直至凌晨,涉诉大型机器终于全部扣押至临近浦东机场的第三方仓库保管。在整个保全过程中,执行法官、书记员及相关配合部门干警风雨兼程、废寝忘食,连续奋战13个多小时,受到了当事人及展会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轻敲键盘、现场实施:执行法官坚强的依靠

 

林法官,上海三中院执行局的“老”法官,他经常感叹技术为执行工作带来的便利,称之前的“申请人动动嘴、法官跑断腿”的情况已然不多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执行法官在电脑前,将被执行人信息输入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存款、股票证券、工商登记、甚至是新兴的“网络银行”等信息,轻点鼠标就能完成远程查控措施,可谓一“网”打尽。然而,光有先进的技术条件,也会面临“徒法不足以自行”尴尬境地。执行工作是与人打交道的艺术,在被执行人面前,一名合格的执行法官要有担当,说话要掷地有声,要彻底打消被执行人拖延履行、消极履行甚至规避执行的想法,真真切切展现司法权威的威武一面。我曾和林法官多次外出执行,寻找被执行人。在一起小额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王某屡次拒收执行通知书及其他裁定文书,由于高院“点对点”系统上查找到的8家银行存款数额不能满足执行标的,我和林法官就根据反馈的银行存款清单,驱车到每一家银行去查控,并且在一家工商银行的交易明细上发现王某的支付宝和该银行交易频繁。“这是个重要信号!”我和林法官几乎异口同声道,在返回办公室后我们即着手发函给杭州的支付宝公司查询王某的财产线索,同时林法官又觉得有必要去会一会这个缺席审判、又屡次拒收执行文书的王某。我们在王某经营的眼镜店里找到了她,林法官劝说王某自动履行义务,王某一开始很强硬,直呼判决不公,我们耐心倾听了她的遭遇,表示理解和同情,同时强调该案已经进入执行阶段,王某应当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若要寻求救济,可以通过申诉等合法渠道解决,否则会面临执行强制措施及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在是得不偿失,一番入情入理的释法让王某在沉默了一会后表示给她一点时间考虑。三天后,王某打电话给我们表示她愿意自动履行。

   

亲民爱民、铁汉柔情:执行法官坚守的本色

有人说,法官应当是一个寂寞的贵族。而在东方社会,人们朴素的正义情怀使得法官承担了人民群众更多的期待,正义不在于庙堂之高,而在于屋檐之下,一个合格的执行法官应当有一种为民执法的情怀,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彭文忠曾说:“赢得群众的信赖、满意才是对法官职业的最佳褒奖”。面对每一个案子,都要考虑到双方的感受,不仅要做一个倾听者,还要有对人民群众最天然、最淳厚的感情。两年前我局有一起刑事附带民事的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需赔偿受害人家属人民币六十余万元。从案子执行到终结,我局执行法官前往江苏江阴市数次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虽然最后因被执行人无财产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但对于申请执行人提供的每一个财产线索、每一个信息,执行法官均亲往核实,穷尽了调查手段,每次去江阴,必定先找申请执行人谈话,倾听受害人家属的心声,让申请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我们永不言弃的精神,这种精神得到了申请人的理解和赞扬。一个合格的执行法官,必须有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永远把人民的诉求放在心中。

 

阅读次数:1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