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判》2017年第31期:上海三中院:在改革中提升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上海三中院:在改革中提升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本文载于《中国审判》2017年第31

文 沈建坤

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自20141228成立以来,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紧紧围绕打破诉讼“主客场”、平等保护当事人、维护法律公正实施的总体目标要求,着力构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的诉讼格局,着力创新审判工作机制,树立起了跨行政区划法院的司法权威和公信力。

一、初步形成了跨行政区划案件管辖新格局

根据中央顶层设计和最高法院总体部署,在上海高院的具体指导下,统筹上海三中院与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实施跨行政区划案件管辖改革,改变以行政区划为管辖标准的传统案件受理模式,初步形成了跨行政区划法院的案件管辖体系。行政审判方面,管辖以市政府为被告的一审案件、以市级机关为上诉人和被上诉人的二审案件以及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对部分区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一审后的二审案件;刑事审判方面,依法管辖上海市辖区内走私犯罪、重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涉及港口、水上、海事、机场、轨交等侦查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以及上述案件基层法院一审后的二审案件;民商事审判方面,依法管辖重大涉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纠纷、货物运输合同和货运代理合同纠纷以及企业破产案件以及上述案件基层法院一审后的二审案件。

自成立至20179月底,三中院共受理行政案件2477件,审结2259件,精心办理了首例涉自贸区行政诉讼案、涉机动车牌照拍卖行政诉讼案、华兴新城拆迁政府信息公开案等重大案件;刑事案件受理509件,审结466件,精心办理了福喜公司生产伪劣产品罪案、浦东机场爆炸案、假冒名牌婴幼儿奶粉案等重大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受理109件,审结109件;减刑假释案件受理994件,审结994件。

通过对特殊类型案件实施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从根本上减少甚至避免了可能存在的“受地区因素影响”等诉讼“主客场”问题。

二、有效形成了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保护机制

针对跨行政区划受理的特殊类型案件普遍存在的矛盾集中性、诉讼不便性和利益延伸性等特点,上海三中院着力制度创新,保护当事人诉讼权利。

着力保障当事人行使诉权。建立立案清单制度,有效破解立案难,积极保护诉权;建立诉讼全流程释明制度,制定《行政诉讼释明规则》,将立案释明拓展至立案、审前、判后等诉讼全流程,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法律、行使权利,平衡诉讼各方当事人的诉讼能力;建立法律志愿者服务机制,为诉讼知识缺乏当事人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和诉讼指引。

着力强化诉讼便民。建立远程审判工作机制,解决案件的跨地区性导致当事人诉讼相对不便的难题;探索巡回审判机制,减轻当事人诉累;建立律师在线阅卷机制,有效解决律师远程阅卷难、同时阅卷难和材料保存难等问题。

着力实质性解决争议。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大主动协调化解力度,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当事人诉讼利益得到实质保护,7%左右的行政案件通过法官的庭上庭外协调工作,矛盾得以化解,当事人主动撤诉或者撤回上诉。

三、切实形成了保障公正司法的审判工作机制

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跨行政区划审判公正性、权威性的期待更高,为此,上海三中院从强化接受社会的监督、强化司法责任制的落实、强化适法统一功能的发挥和强化对政府的监督职能,来保障司法的公正、权威。

着力营造公开透明的司法环境。建立网站、微博、微信等司法公开平台,推进庭审直播和公众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建立特邀监督员队伍,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信息传递作用和监督反馈作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主动听取代表、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

着力优化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制定《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定》《合议庭办案工作规定》《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定》,强化“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共召开40余次专业法官会议,充分发挥了智囊参谋作用,为合议庭办案提供智力支持;建立随机分案机制,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共办理案件833件,占全院案件数的22%

着力推进适法统一。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与检察机关和侦查机关的配合监督,制定类案证据审查判断指引,将法院的裁判标准向侦查和起诉阶段延伸,促进适法统一和规范执法。发挥跨行政区划法院对辖区法院的适法统一指导职能,定期召开相关基层法院审判业务座谈会,统一裁判尺度和法律适用。

着力监督依法行政。积极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严格委托出庭情况的公开说明和审查;加强对瑕疵行政行为的纠正,共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书11份,发送审判白皮书5份,得到相关单位积极反馈和回应。

上海三中院的改革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人大代表严诚忠在调研后表示,三中院在机制建设上有创新、有建树;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称赞,三中院管理模式新、思路新、举措也新。

阅读次数: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