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发布走私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

626上午,上海三中院召开走私刑事案件审判情况通报暨座谈会,上海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市检三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燕平,上海海关缉私局政委张军强,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嵘,上海进出口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夏桂珍以及市检三分院、海关缉私局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座谈会。上海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麦珏主持情况通报暨座谈会。这是我院首次向社会公布20152017年走私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及十件典型案例。白皮书显示,从20153月开始集中管辖至2017年底,上海三中院共受理走私刑事案件222件,审结206件。其中,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73.87%;走私珍贵动物、动物制品案12.61%。三年来,上海三中院公正高效审理走私刑事案件,依法、准确、有效打击走私犯罪,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树立科学的惩治走私犯罪刑事司法理念,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形成了与侦查机关、检察机关之间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的良好工作机制,形成共同打击走私犯罪合力。

陈亚娟院长指出,下一步上海三中院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和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主动服务大局,积极研判应对可能涉及的走私行为,切实做到严格执法与服务大局的有机统一;进一步突出打击重点,贯彻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体现罪责刑相适应;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探索建立专家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进一步夯实庭审实质化的基础;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与执法机关和相关行业协会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拓宽交流沟通渠道;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向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促进市场行为规范。法制日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上海法治报、上海文广互动电视等媒体参加座谈。

阅读次数: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