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三中院执行法官巧用淘宝客服找到被执行人

2018-08-10 13:41:00来源:央广网

   上海810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江米昊 牛贝)因侵权惹了官司,法庭上“不出庭”,法院判败诉后,向其邮寄的法律文书均石沉大海,被退回……像这位被执行人一样的“大神”可能执行法官都遇到过。不过,在充满智慧、洞若观火的执行法官眼里,消失的再“彻底”也会露出蛛丝马迹。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们在与这些被执行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方法越来越多,这不,这次利用淘宝客服找到了被执行人。

  某实业有限公司未经专利权人蔡某许可,在淘宝网上销售侵权产品,蔡某起诉至法院并胜诉,但该实业公司在诉讼阶段始终未出现。蔡某申请执行后,承办法官按照判决书上的地址向被执行人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均被退回,其之前开设的淘宝店也已经关闭。法官通过网络财产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房产、车辆、证券、网络银行等信息,发现其财产无法满足案件标的额。

  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法官助理庞曦阳不甘心就这样让被执行人从他手下“逃脱”,他又查询了公司工商信息,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尚某又开设了一家新的企业,而尚某正是这家关联企业的股东!这家新的企业还在招聘网站上招聘淘宝客服。

  他灵机一动,找到该企业在淘宝开设的店铺,通过询问客服人员,确定了尚某就是这家关联企业的股东。于是执行人员向客服人员表明自己的身份,消除其疑虑,请客服人员将案件情况及时转告尚某,并释明拒不履行义务的相关法律后果。尚某收到消息后,立即表示将判决书确定的本金、迟延履行利息和申请执行费转至法院指定账户。一起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就这样顺利执结。

  这起案件从收案到结案耗时不足一个月,执行人员运用自己的智慧,使一起因找不到人而有可能终本的案件顺利执行完毕,执行办案实现了高效、便捷和公正,有力推动了执行难的顺利解决。

阅读次数: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