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治报:“亲,在吗?我们是执行法官!”

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通过淘宝客服找到被执行人

20180810   A07 :法治社会   稿件来源:上海法治报  

记者 胡蝶飞 通讯员 江米昊 牛贝

  本报讯 一被执行人因侵权惹了官司,不出庭,法院判其败诉后,邮寄的法律文书均石沉大海,被退回……像这个被执行人一样的“大神”可能许多执行法官遇到过。不过,在执行法官眼里,消失得再“彻底”也会露出蛛丝马迹。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知产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在与这些被执行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方法越来越多,这不,这次就通过淘宝客服找到了被执行人。

  某实业有限公司未经专利权人蔡某许可,在淘宝网上销售侵权产品,蔡某起诉至法院并胜诉,但该实业公司在诉讼阶段始终未出现。蔡某申请执行后,承办法官按照判决书上的地址向被执行人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均被退回,其之前开设的淘宝店也已经关闭。法官通过网络财产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房产、车辆、证券、网络银行等信息,发现其财产无法满足案件标的额。

  法官助理庞曦阳不甘心就这样让被执行人从他手下“逃脱”,他又查询了公司工商信息,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尚某又开设了一家新的企业,而尚某正是这家关联企业的股东!这家新的企业还在招聘网站上招聘淘宝客服。他灵机一动,找到该企业在淘宝开设的店铺,通过询问客服人员,确定了尚某就是这家关联企业的股东。于是执行人员向客服人员表明自己的身份,消除其疑虑,请客服人员将案件情况及时转告尚某,并释明拒不履行义务的相关法律后果。

  尚某收到消息后,立即表示将判决书确定的本金、迟延履行利息和申请执行费转至法院指定账户。一起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就这样顺利执结。

阅读次数: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