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治报:市府法制办副主任“远程出庭”行政上诉案

上诉人当庭撤诉、双方当事人和解

20180925   A03 :法治综合   稿件来源:上海法治报  

    见习记者 张叶荷    通讯员 牛贝 陆华

  《上海法治报》讯 如何既保障当事人“告官见官”的诉讼愿望,又积极展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及应诉的良好形象?近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了一起行政上诉案件,最终该起案件以双方当事人和解、上诉人当庭撤回上诉结案。

  据查,徐某某向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投诉,某旅行社公司涉嫌存在未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及未征得游客同意将旅游业务委托其他旅行社等违法违规行为。因为没有获得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的答复,徐某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履行举报答复法定职责,撤销被上诉人上海市人民政府作出的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决定。

  庭审中,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张勇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到庭应诉。同时,经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庭审。

  庭审围绕市文化执法总队是否已依法履行举报答复职责、市政府复议程序是否合法等争议焦点展开,经过质证、辩论和最后陈述意见发表后,合议庭及时进行了法律释明和协调化解。

  徐某某表示,法院采用视频庭审的方式,能够使上诉人和行政机关负责人直接对话,通过法庭的公正审理,上诉人的诉讼意见得到了充分的表达,已经没有继续诉讼的必要,当庭申请撤回上诉和起诉。

  合议庭经评议,当庭口头裁定予以准许。庭后,市政府一方通过专用系统完成电子笔录阅看。

阅读次数: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