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成立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

929上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举行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成立仪式。上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盛勇强和上海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共同揭牌,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斌,上海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璩富荣以及行政机关代表、三级法院法官代表参加会议。5名专家学者、律师、退休法官等受聘担任调处委员。

上海三中院同步制定了《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工作规则》。多元调处中心是协调化解行政争议的专门平台。主要针对涉行政机关行使裁量权,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涉政府特许经营协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行政案件开展调解和协调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调处程序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积极作用。其工作职能主要包括对行政纠纷解决的引导及释明,组织、委派、委托及邀请符合条件的组织或人员进行调解,对行政调解协议的审查确认等。调处中心将争议实质性解决贯穿于诉讼全流程,根据案件所处阶段的不同,调处工作分为诉前调解、诉中协调和诉后化解,立足协调化解与依法裁判有机结合,加强对当事人的引导和释明,促进行政争议稳妥解决,促进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

陈亚娟院长指出,上海三中院将进一步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注重行政纠纷的源头解决,继续探索完善调处中心的运行管理和配套服务机制,加强上下级法院工作衔接和资源共享,把调处中心打造成由司法主导,政府部门、学者、律师、社会人士等全方位参与的高效的行政纠纷化解平台,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成效。

盛勇强副院长强调,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是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的新起点、新平台,是贯彻中央、市委及高院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落实行政诉讼法的重要举措。要立足多元调处,拓展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的路径选择;要着力机制创新,构建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的制度体系;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的能力水平。

阅读次数: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