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三中院成立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

  本报讯 (记者张敏 通讯员 牛贝)929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举行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成立仪式。5名专家学者、律师、退休法官等受聘担任调处委员。

  多元调处中心是协调化解行政争议的专门平台,主要针对涉行政机关行使裁量权,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涉政府特许经营协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行政案件开展调解和协调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调处程序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积极作用。

 

  上海三中院同步制定了《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工作规则》。多元调处中心工作职能主要包括对行政纠纷解决的引导及释明,组织、委派、委托及邀请符合条件的组织或人员进行调解,对行政调解协议的审查确认等。

 

  上海三中院方面表示,此举加强了行政诉讼与行政调处、行政复议以及其他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之间的衔接,也在明确行政争议、初步揭示案件事实等方面为案件进入裁判打下基础。调处中心将争议实质性解决贯穿于诉讼全流程,根据案件所处阶段的不同,调处工作分为诉前调解、诉中协调和诉后化解,立足协调化解与依法裁判有机结合,加强对当事人的引导和释明,促进行政争议稳妥解决,促进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

阅读次数: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