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治报》:跨境网购引纷争 买家获赔10万元 上海三中院释法明理促外籍当事人主动和解

 

上海法治报20181112A06

见习记者  张叶荷   通讯员  沈建坤

本报讯  通过淘宝购买日本食品,却发现该食品没有加贴我国海关进口检验检疫标志,因此,陈某将日本淘宝店主告上法庭,要求十倍赔偿。近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快速审结了一起由日籍当事人提起上诉的进口食品网购案件,在短短20天内调解结案,日籍当事人当庭提前履行赔偿款,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陈某在日籍当事人东川开设的淘宝网店购买“美国有机酵素海藻菌粉”14瓶,每瓶单价695元,共支付货款9730元。收到实物后,陈某发现该产品中违法添加有灵芝等传统中药材,且虽名为进口食品,但未加贴我国海关进口检验检疫标志。因此,陈某以该产品违反我国食品安全法为由,起诉至上海铁路运输法院,要求东川退还全部货款并承担相当于货款十倍的赔偿金。

一审判决支持陈某全部诉请。东川不服,提出上诉,认为自己长期从事有机酵素藻菌粉研究,涉案产品完全符合日本的食品安全标准,产品在欧美等国亦有销售,均被认为是有益人体健康和有助于提高免疫的健康食品。涉诉产品是东川直接从日本国内邮寄给陈某,属代购法律关系,不应适用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更非不安全的食品,据此请求二审法院改判驳回陈某的全部诉请。

上海三中院经审理后认为,东川在中国网络购物平台淘宝开设店铺,其身份实为食品经营者而非其自述的代购人;其获利方式属于直接来源于销售所得而非代购。东川既然在中国境内售卖食品,无论是实体店铺直营还是网店销售,都应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

本案一审中,东川没有到庭,在收到一审判决后,东川也表示出强烈的抵触情绪。

二审中,法官多次主动与东川及其代理律师沟通,一方面阐明我国关于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规定,在中国销售进口食品必须接受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并贴上中文标签;不能因为涉案食品在日本或欧美被认为是安全食品,就推定符合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另一方面,二审法官还阐明了我国严格维护食品安全的决心和措施,对所有食品一视同仁,坚决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通过法官的释明,东川从一开始的抵触、不理解,终于逐步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对中国法官的耐心释明和周到工作表示感谢,主动表示立即下架店铺内不符合中国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同时,东川主动提出愿与本案另一方当事人陈某和解。在调解协议签订当天,东川通过代理律师主动提出在法官见证下当场支付10万元赔偿款。

 

 

阅读次数: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