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四周年】坚定信仰 不负使命

 

行政一庭副庭长 丁晓华

三年半前,我与我庭的许多同志,从上海各个基层法院通过遴选,进入三中院这个大家庭。三中院作为全国首家跨行政区划法院,从建院之初就担负起了重要的历史使命。在行政审判领域,如何通过审判机制的创新与改革,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始终是重要的议题。2015年,我院在全国法院首创行政诉讼立案材料分类清单制度,率先制定《行政诉讼释明规则》,推动新行政诉讼法规定的立案登记制等一系列新制度落地生根。2016年,我院建院后首例行政案件裁判文书荣获全国法院裁判文书二等奖,涉自贸区行政处罚首案还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2017年,我院开展重大行政案件巡回审判制度。2018年,我院开展行政案件远程审判工作,建立与市政府法制办的视频审理专门通道,运用行政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实现信息公开类行政案件审判流程电子化、智能化,建立行政审判专家库及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四年来,我们审结了多起跨行政区划法院特有的新类型行政案件并实质化解了诸多行政争议,四年来,我们多个行政诉讼课题在全国或上海市内斩获奖项,四年来,我们的多篇审判白皮书和司法建议获得市级行政机关的良好反馈。行政审判的每一点滴进步都离不开优秀的团队与优秀的干警。我们行政庭荣获了上海法院集体一等功、二等功等荣誉,也涌现了上海法院优秀法官、上海法院审判业务骨干、办案标兵、调研标兵、市级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等优秀干警。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创造出来的。我们建院四周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院党组的精心谋划与锐意创新,离不开全院干警的奋发图强与辛勤耕耘。在四年发展的基础上,如何再次出发,如何再创佳绩,在今天也同样值得认真思考。

在新的时代,科技日新月异,信息量空前爆炸,社会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层出不穷,司法不能脱离新时代而闭门造车,而新时代的发展也离不开司法工作的保驾护航。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发展,对传统行业带来巨大挑战,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国内经济发展与国际形势也风云变幻,这一切都对我们的司法大局意识、司法能力与司法智慧提出新要求新任务。我们需要以变应变,求新创新,化司法被动为司法能动,及时适应并调整审判工作的思路、方式与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不断畅通工作流程,以更透明的司法实现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网上立案、微信开庭、互联网法院、智能辅助办案,在传统法院向智慧法院迈进的过程中,新的审判工作方式将不断创造并发展。

 不过,在不断变化模式的审判工作中,有一点却是不能改变的。那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理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在行政审判工作中,我们要多倾听原告一方的诉求,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在行政审判工作中,我们要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行政审判不仅要实现形式公正,也要实现实质公正。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有100名改革先锋人物被表彰,他们的丰功伟绩,推动了我们时代的快速发展。同样,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还有无数的小人物,他们也在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也有自己执着的工匠精神。作为行政审判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个人的成长始终离不开集体的沃土,个人的微小成就也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培养。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和见证首家跨行政区划法院的建立、发展与改革。我们也愿意,以对法治的信仰和对公正的坚守,为三中院的明天贡献个人的才智与努力。愿三中院在新的时代越来越美好!

 

 

 

阅读次数:6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