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研讨会在沪举办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宋宁华     2019-11-29 19:40:15

新民晚报讯(记者宋宁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天,由司法部、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等承办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本次研讨会以“对标最高标准 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研讨如何高质量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研讨会安排了主题报告和5场专题研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评估报告相关涉法指标,围绕“开办企业”“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指标,聚焦问题,研究对策,相关与会人员分别开展了深入探讨交流,提出了修法修规需求和提高指标得分的建议举措。

其中,在“聚焦‘办理破产’指标”专题研讨会上,来自全国政法院校专家、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专家学者,聚焦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报告的“办理破产”指标,从提升破产司法水平的角度开展研讨。

与会者对上海近年来在提升破产司法水平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其对提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办理破产”指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上海破产法庭的成立,对破产案件实行集中管辖,提升专业化审理水平,促进破产案件审理质效的进一步提升具有积极的作用。与会者围绕世行“办理破产”指标,对如何进一步提升破产司法实践成效,进而提高世行评估指标得分,提出了真知灼见。

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亚娟表示,上海破产法庭成立以来,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积极推进破产审判工作机制的改革完善。上海破产法庭将持续聚焦“办理破产”指标,提升破产司法水平,依法兼顾各方主体利益,维护市场诚信,进一步加大对破产管理人的指导监督,提升破产审判科技运用水平,压缩破产办理时间和成本,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让当事人、管理人、市场主体以及国内外专家感受到上海破产司法水平的不断提升。

 

阅读次数: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