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积极推进庭审记录方式改革试点

423日下午,上海知产法院在审理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中,运用区块链存证、智能语音识别同步转换、全程录音录像等现代科技手段替代书记员庭审记录。整个庭审过程用时半个小时,全程录音录像确保了庭审记录客观、全面,比运用传统记录方式进行的庭审节约了将近一半时间,“解放”了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这是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全面推进庭审记录方式改革试点以来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案件。该院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是制定操作规范。明确了试点案件范围、庭审准备、录音录像、电子文档生成、技术保障和当事人申请查阅庭审内容等方面的要求。二是做好技术保障。试点的审判法庭配备了上海法院统一的庭审录制系统、讯飞智能庭审系统和本院庭审备份系统三套系统提供记录支持,三套系统互相独立、分别存储。三是加强实践培训。先于庭前会议和听证中试行,不断完善工作流程。院庭领导带头召开庭审记录改革试点示范庭,组织相关业务庭法官、法官助理集中观摩学习,审管办、技术部门分别讲解庭审记录方式改革注意事项,并开展系统操作培训。

 

阅读次数:1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