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娟院长出席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缉私司法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

922日上午,由上海海关缉私局牵头,上海三中院、上海市检三分院共同参与主办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缉私司法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陈涛、上海三中院院长陈亚娟、上海市检三分院检察长徐燕平、上海海关缉私局局长朱康平、上海三中院副院长璩富荣、上海市检三分院副检察长高孝义,以及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缉私局局长、分管法制副局长,五地缉私局、检察院、法院15家单位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朱康平局长、徐燕平检察长、陈亚娟院长致辞,陈涛副局长作总结讲话。

陈亚娟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高度,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进一步发挥侦查、检察、审判职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统一、高效、有力的法治保障,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此次司法协作为契机,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平台,在“一体化”推进中确保有载体、有内容、有落实;二是聚焦区域内走私犯罪新特点,加大案件办理协同力度,在“一体化”推进中实现“1+1>2”,统一执法裁判标准;三是创新、延伸司法协作,构建联动合作新模式,在“一体化”推进中提升能力、展示形象,为长三角司法协作贡献力量。

会上,五地代表作了交流发言。15家单位业务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缉私司法协作备忘录》,明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缉私司法协作以“理念一体化、标准一体化、制度一体化”为目标,在“信息互通、标准统一、工作联动、经验交流、法制宣传”等五个方面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长效协作机制。

 

阅读次数: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