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近日,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璩富荣、俞秋玮出席,相关业务部门、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立案庭负责人汇报了本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黎淑兰、璩富荣、俞秋玮副院长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抓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出要求。

陈亚娟院长要求:一要提高工作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要立足提升司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的战略高度,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社会治理的功能定位,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要聚焦工作短板,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要对照最高法院信息平台评估数据中反映出来的本院工作存在的短板,结合实际,调整思路,破解难题。要从源头进行分流,充分调动调解员积极性,适度扩大调解员队伍,通过委托委派调解模式,不断提升调解成功率;要加强多元解纷机制与繁简分流机制的有效衔接,优化速裁快审案件诉讼程序,探索符合我院案件特点的高效案件审理方法,促进案件分流提速。三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整体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涉及多个部门,是全院的一项重点工作,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技术支撑和宣传引导,实现多元解纷效能明显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大幅提升,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整体跃升。

阅读次数: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