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不服司法鉴定执业投诉处理上诉案 市司法局负责人出庭应诉

近日,上海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当事人王某诉上海市司法局、普陀区司法局不服司法鉴定执业投诉处理上诉案。上诉人王某及其代理人在北京通过在线庭审系统以远程视频方式参加庭审,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董海峰及普陀区司法局副局长章洁分别代表两被上诉人出庭应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及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处室及16个区局负责人,部分市政府委办局相关负责人等70余人,在上海三中院的会场通过视频方式旁听了整场庭审。此外,正在参加市司法干部学校举办的“2020年度上海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培训班”的 40余名学员也将此次活动作为一次难得的实战教学课程,通过视频方式进行全程观摩。这起“民告官”案件的庭审过程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成为上海司法行政系统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旁听、讲评“三合一”教学现场。

在审判长的主持下,上诉人、被上诉人双方围绕被诉行政行为的法定职权、程序、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结束后,合议庭宣布将在庭后对本案进行评议并做出裁判。庭审结束后,市高院行政庭庭长侯丹华、市政协委员游闽键分别对庭审中行政机关的应诉情况进行点评。陆卫东局长和上海三中院院长陈亚娟在讲评会上讲话。陈亚娟院长表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助于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有助于行政机关发现问题、改进问题、化解官民矛盾,展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形象。上海三中院将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促进行政执法与司法在法律认知、事实认定及政策把握上的统一,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解决。

阅读次数: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