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上海破产法庭2020年受理破产案件增长三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1-30 11:56作者:王烨捷

上海破产法庭先后促成和兴玻璃、延华高科等16件破产清算案件成功和解,清理债务金额6.08亿余元,盘活了价值2.35亿余元的资产,保住了70名职工就业,帮助债务人摆脱困境,重回正常经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记者日前从上海破产法庭获悉,2020年,该庭受理破产、强制清算、衍生诉讼等各类案件共计1567件,同比增长32.7%;审结1250件,同比增长102.3%

据介绍,上海破产法庭2020年制定了《关于协力提升“办理破产”成效 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指引》,联手管理人协会共同实施推升办理破产成效的“8项行动”。在上海破产法庭成立当年已建立的立案清单、立案审查操作手册、立案窗口轮值制度等基础上,持续优化诉讼服务机制,依法、规范受理工作,杜绝破产立案的“土门槛”,不断提升立案透明度;创设管理人志愿服务窗口,提供破产申请咨询服务,引导当事人依法、规范地提出申请。对具有挽救价值和可能的困境企业,及时引导当事人适用重整、和解程序解决债务危机。窗口开设以来,已有46家管理人机构轮值,共接待约150人次咨询。

此外,疫情中,上海破产法庭还着力围绕“六稳六保”,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确定“着力发挥破产重整、和解挽救功能”等8项工作重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再获新生,致力保住市场主体,进而保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

破产重整制度保护和拯救功能被充分发挥,一批危困企业“破茧重生”、“脱胎换骨”。2020年共有明虹投资、天海防务、祥发危险品、中电电气等4家企业重整成功。500余户债权人逾38亿余元债权及时得到清理;保住职工就业359人,逾5万平方米的房产、上千套机械设备、价值2000万余元的专利和商标权等生产要素得以继续发挥营运价值。如,明虹投资案件中,重整盘活了“亚新生活广场”3.68万平方米商业地产,并形成带动周边商业效应,有效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上海破产法庭还发挥破产和解制度灵活简便、成本低的程序优势,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决债务危机。先后促成和兴玻璃、延华高科等16件破产清算案件成功和解,清理债务金额6.08亿余元,盘活了价值2.35亿余元的资产,保住了70名职工就业,帮助债务人摆脱困境,重回正常经营。

上述20件成功重整、和解案件,不仅保住了市场主体,还通过集体概括性解决债权债务,阻断了债务链传导,维系了上下游供应链稳定,同时也保住了400余名职工的就业,取得了各方共赢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亦君

 

阅读次数: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