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通讯:【学习园地】这两年,上海破产法庭在服务大局中成长

2020年,上海破产法庭受理破产、强制清算、衍生诉讼等各类案件共计1567件,同比增长32.7%;审结1250件,同比增长102.3%

两年来,上海破产法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深入推进破产审理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切实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及市高院有关办理破产的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协力提升“办理破产”成效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指引》,联手管理人协会共同实施提升办理破产成效的“8项行动”。比如,在成立当年已建立的立案清单、立案审查操作手册、立案窗口轮值制度等基础上,持续优化诉讼服务机制,依法、规范受理工作,杜绝破产立案的“土门槛”,不断提升立案透明度。

对标世行“办理破产”评估指标,在提升办理破产水平和效果上下功夫,构建完善快速审理等一系列机制,努力取得提效降成本的实效。

做好法治宣传,传导办理破产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以及破产制度在挽救企业、整体性化解债务危机、保护债权人权益等方面的独特功能,从而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破产制度。去年2月建立了“上海破产法庭”微信公众号,年度累计推文85112篇,阅读量逾14万。

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任务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国家战略,及时制定《推进破产重整、和解,保障企业持续经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确定“着力发挥破产重整、和解挽救功能”等8项工作重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再获新生,致力保住市场主体,进而保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

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保护和拯救功能,挽救危困企业,达到“破茧重生”“脱胎换骨”的效果,维持企业营运价值。2020年,共有明虹投资、天海防务、祥发危险品、中电电气等4家企业重整成功。500余户债权人逾38亿余元债权及时得到清理;保住职工就业359人,逾5万平方米的房产、上千套机械设备、价值2000万余元的专利和商标权等生产要素得以继续发挥营运价值。比如,明虹投资案件中,重整盘活了“亚新生活广场”3.68万平方米商业地产,并形成带动周边商业效应,有效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注重发挥破产和解制度灵活简便、成本低的程序优势,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决债务危机。先后促成和兴玻璃、延华高科等16件破产清算案件成功和解,清理债务金额6.08亿余元,盘活了价值2.35亿余元的资产,保住了70名职工就业,帮助债务人摆脱困境,重回正常经营。

着力投入常态化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有序开展疫情期间破产审理,及时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增设了在线申请服务功能,拓宽申请渠道。尽力排除影响立案申请的障碍,开通网络和邮寄申请通道,并采取窗口预约立案等措施,既畅通当事人提交申请,又达到防疫效果。全年接收非现场提交的申请材料400余件,占到全部立案的近四成,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依法、及时满足申请需求。

研发在线申报债权系统,保障债权申报不受影响。有超过1.2万户债权人通过线上系统申报债权,债权利益得到及时主张,还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

实行网络债权人会议运行常态化。通过在线系统召开的债权人会议近九成,形成网债会常态化运行,确保了案件审理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紧急处置防疫物资并努力促成复工复产。比如,银京公司破产清算案中,合议庭指导管理人在春节前一天紧急处理了35万余只库存口罩,供市场急需。又通过府院协调,在短短10天内促成企业复工复产,口罩月产量达到500万只,及时为紧张的疫情防控出力,担负应尽之责。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二批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典型案例。

助力破解“执行难”

积极发挥破产制度概括性集体清偿功能,通过审结破产案件,一揽子解决相关执行案件。全年办结的161件破产案件,带动863件执行积案彻底解决。比如,荣阳数码破产清算转和解案中,通过和解程序,解决了一起达13年之久的执行终本积案;威吾德破产清算转和解案中,一并化解执行案件近百起,所涉执行标的额逾亿元。

供稿  |  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  |  卢晓华

 

阅读次数: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