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与市律协召开工作座谈会

2021年118日上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与上海市律师协会召开年度工作座谈会。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璩富荣、俞秋玮,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市律协会长季诺和监事长、副会长以及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工作专题片,黎淑兰副院长通报了2020年的审判工作和司法改革情况,并就更好发挥律师作用提出建议。双方围绕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升律师参与调解水平、建立双方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域外法律查明以及实现共建、共享、共宣等进行讨论交流,并达成共识。

季诺会长对上海三中院一直以来对市律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双方保持良好沟通表示赞赏。他表示,市律协将进一步加强律师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紧跟司法改革目标,在专业领域建立与法院的对接机制,切实加强青年律师的培训和培养,通过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业务培训等,提升律师执业能力和水平。

刘卫萍书记感谢上海三中院对市律协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她表示,法官和律师双方要相互认同、相互支持、相互切磋,共同把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好,建立起法院与律协的良性互动机制,形成相互监督制约机制、案例分享机制、交流合作机制等,推动工作更好落实,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

陈亚娟院长感谢市司法局、市律协对上海三中院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就进一步加强法院与律协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共同做好服务大局的文章,在新的发展阶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希望法院和律协进一步加强合作,搭建平台,形成合力,把法治服务保障大局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二是共同做好公正司法的文章,希望法院和律协围绕公正司法这一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同价值目标,加强相互沟通协作的工作机制建设,促进审判行为和律师执业活动的规范化,提升公正司法水平。三是共同做好提升能力的文章,在知识产权、破产、环境资源、行政等特殊案件集中管辖背景下,通过加强培训、研究和宣传,提升法官、律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形象。

阅读次数: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