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与法制:上海破产法庭发挥破产重整制度挽救危困企业

作者:记者侯劲松   时间:2021/2/3 20:01:23   字体【  

本报讯(记者侯劲松) 上海破产法庭成立两年来,持续深入推进破产审理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0年,上海破产法庭受理破产、强制清算、衍生诉讼等各类案件共计1567件,同比增长32.7%;审结1250件,同比增长102.3%

上海破产法庭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保护和拯救功能,挽救危困企业,达到“破茧重生”“脱胎换骨”的效果,维持企业营运价值。去年,共有明虹投资、天海防务、祥发危险品、中电电气等4家企业重整成功。500余户债权人逾38亿余元债权及时得到清理;保住职工就业359人,逾5万平方米的房产、上千套机械设备、价值2000万余元的专利和商标权等生产要素得以继续发挥营运价值。

上海破产法庭积极发挥破产制度概括性集体清偿功能,通过审结破产案件,一揽子解决相关执行案件。全年办结的161件破产案件,带动863件执行积案彻底解决。如荣阳数码破产清算转和解案中,通过和解程序,解决了一起达13年之久的执行积案;威吾德破产清算转和解案中,一并化解执行案件近百起,所涉执行标的额逾亿元。

上海破产法庭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的意见》精神,持续优化完善简易破产案件快速审机制,并通过定期案件评查机制和考核机制起到督促激励作用,促进审理效率提高。全年办结的破产案件中,适用快速审机制的案件,平均用时124.8天,最短用时49天。

阅读次数: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