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加密狗,不是你想售就能售

昨天,由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办理的以破坏、规避著作权保护措施方式侵犯医疗设备软件著作权案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两名被告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认罚,预缴部分罚金,并真诚悔过。

经审理,法院认为两名被告人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故意避开著作权人为其作品采取的保护著作权的技术措施,情节特别严重,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刘某甲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七十万元,被告人刘某乙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八万元。

案件回放

飞利浦公司、通用公司、西门子公司分别系超声设备平台软件、核磁共振设备维修工具软件、飞云工作站等医疗设备软件作品的著作权人,为保护上述软件作品著作权,飞利浦公司、通用公司、西门子公司采取安全认证系统、认证工具(俗称加密狗)、算码器等技术保护措施。

2019年3月至2022年7月,被告人刘某甲以营利为目的,未经上述著作权人许可,自行制作用于避开著作权技术保护措施的加密狗,提供维修手册等作品的下载链接,擅自复制医疗设备软件,伙同被告人刘某乙通过闲鱼等渠道销售加密狗和盗版软件给他人。经审计,2020年7月至2022年7月,刘某甲、刘某乙合计收取加密狗和盗版医疗软件的销售金额达106万余元。

三分院对医疗设备软件的技术鉴定意见进行实质审查,向著作权人了解正版加密狗的功能、原理、授权情况,向鉴定人核实盗版医疗设备软件与正版的相似度、著作权人采取保护措施的技术效果、盗版加密狗的认证权限和有效期等情况。

三分院对犯罪数额的审查坚持合理、准确。调取全部犯罪收款账户交易明细,保障审计依据全面、真实,对犯罪人员分账户、分类别审计金额,做到准确认定犯罪数额。

区分作用精准量刑

案件承办检察官多次以书面和当面的方式听取辩护人意见,根据两名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发挥的不同作用、获得的收益、实施犯罪的时间、认罪的态度等因素综合考量,依法提出量刑建议,两名被告人均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该案案发是由于权利人发现客户送修的设备被非官方工程师维修,并因不当维修导致设备故障发生率增加。三分院知产部门适时走访权利人,听取权利人介绍已采取的软件著作权保护措施及医疗设备维修权限的设置,调研权利人的维权难点和法律需求,向权利人就医疗设备软件著作权保护提出意见、建议。

检察官点评:

在现代医疗技术日益发展的当下,医疗设备的安全性、准确性、可靠性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侵权医疗设备加密狗和盗版医疗设备软件,不仅损害软件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更可能导致医疗设备软件运行不稳定、设备故障率提高,具有相当的社会危害性。权利人应加强对软件作品的技术保护措施,社会公众应当树立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激励创新主体创作、研发热情。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阅读次数: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