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治报:上海法院多种形式助推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上海市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全市纠“四风”、树新风

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92日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的讲话精神,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提出要求。826日召开的上海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已将相关精神传达至全体干警。

会议传达了刘学新针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查处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提出的三点要求:一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三要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难、定性难、根治难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刘晓云针对认真学习贯彻全市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问题本质是党性问题,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二是深化教育,明确规矩底线,拓展境界上限,切实增强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强化监督,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纳入第二批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审务督察、司法巡查范围,推动彻底根治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四是严肃查处,坚持“严”字当头,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助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五是健全机制,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上海一中法院

教育整顿筑信仰 “新”有所信方远行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上海一中法院四名新进法官助理在紧张培训之余,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支部补课等形式积极参与了活动,夯实了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昌代表院党组对四位新进法官助理们表示了欢迎,并围绕“做好四种人、走好法治路”主题与大家做了深入交流,勉励大家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刻理解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标准,不断涵养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要做业务上的懂行人,端正“走出校门、踏入院门”的第一心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强烈的“事业心、法官梦”,在各自本职岗位上勤奋敬业、踏实务实,自觉锤炼实践才干。要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牢记法院“人民性”的基本特质,始终秉承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探索、积累和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以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做廉洁从政的清白人,自觉把清正廉洁作为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和心中之戒,树立强烈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任何时候都要守纪律讲规矩。

上海三中法院

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英模教育

“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专题报告会

202193日上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英模教育“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专题报告会,邀请上海高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葛惠龙同志为全体干警作了“弘扬人民法院司法优良传统,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的专题报告。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亚娟主持报告会,全体干警参加报告会。

葛惠龙组长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恪守神圣职责”“牢固大局观念”“忠诚司法为民宗旨”“严管厚爱,高标准高要求打造高素质队伍”等五个方面,用生动的实例深情回顾了上海法院系统的光辉历程,介绍了上海法院系统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和改革发展成效。

陈亚娟院长指出,葛组长作为老一辈革命军人、老一辈法院人的忘我工作的劲头、胸怀大局的意识,给全体干警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这次专题报告是一次精神洗礼,是一次初心砥砺,有利于干警进一步传承优良传统。

陈亚娟院长对学习英模、传承优良传统提出要求:

一要学英模、筑忠诚,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要继续深入学习邹碧华、周欣等上海法院英模,深入学习李庆军、胡国运、周春梅、刘安、崔道植等全国先进政法典型,学习他们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挺起政法干警精神脊梁,筑牢政治忠诚。

二要学英模、见行动,进一步展示新变化新气象。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继续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十足的工作干劲、严格的自我要求,通过教育整顿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办案质效;同时加强身边典型宣传,讲好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的奋进故事,展现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形象。

三要学英模、有担当,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热情。贯彻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统筹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执法办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要传承优良传统,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把教育整顿责任扛起来,把学思用结合起来,把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抓起来,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扎实的作风、更充足的干劲,履职尽责、提质增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上海金融法院

党组中心组赴宝山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现场学习

为充分发挥身边红色资源感召激励和教育警示作用,推动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进一步夯实“关键少数”拒腐防变的思想和道德防线,93日上午,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赵红,率领党组中心组全体同志和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前往宝山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部分干警家属代表受邀参加。

赵红院长一行依次参观了“一路前行、新的征程、滨江清风、追案溯源、警钟雷鸣、筑牢防线、初心召唤7个篇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建党以来各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发展和演变过程,深切感受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和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到我们党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伟大品格。通过一个个反面典型、一则则警示案例,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志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作风洗礼和警示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案为戒,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言行,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履行好为党工作、为民服务的第一职责,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充分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律、自重,牢牢守住红线”“底线,坚决打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场攻坚战”“净化战

参加活动的干警家属代表也一致表示要积极响应号召,注重家风建设,以对家庭幸福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与到树廉洁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中来,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助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助力上海金融法院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综合自浦江天平、上海一中法院、上海第三中院、上海金融法院编辑 | 刘家杭

阅读次数: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