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与法制:上海破产法庭三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129件

民主与法制网讯(通讯员张文姣 马发容)224日上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上海破产法庭三周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破产法庭成立三周年来的主要工作及代表性案例。

上海破产法庭受理案件数呈逐年递增趋势,三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129件,审结3795件。受理案件中,破产类案件占比49.2%,公司强制清算类案件占比24.6%;衍生诉讼等其他案件占比26.2%,涉及案由103种。

据发布,上海破产法庭成立以来以保障国家战略为使命,以完善建章立制为基础,以运用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发挥破产制度功能为核心,以锻造专业化队伍为根本,全力服务大局,践行司法为民。先后依法清理债务超过1900亿元,涉及债权人13000余户,共促成45家企业重整、和解成功,盘活资产近90亿元;依法清退挤占市场资源的“三无”企业148家,助力调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同时注重发挥破产程序集体清偿一揽子解决相关执行案件的功能优势,三年中审结的529件破产案件,带动2800余件执行积案彻底解决。

三年来,上海破产法庭特别重视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强化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意识;每年坚持由党组书记开展集体廉政教育,为全体人员上好履职“第一课”,筑牢思想防线;在办案过程中注重调研和成果转化,完成重大课题8篇,撰写专项调研报告、学术论文近30篇,总结典型案例43件,其中6件分别入选2020年度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及2021年度全国法院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破产案例。

发布会通报的5起代表性案例,涉及运用重整程序对民营上市企业、沪上知名综合商业体、小微绿色环保企业的拯救,内地与香港法院在破产程序中的跨域合作,大型商超平稳有序退出市场,体现了上海破产法庭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 王静

 

阅读次数: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