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3日上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局级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传达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及市委、最高法院、市委政法委、市高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党组成员、副院长俞秋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奚雪峰同志交流学习体会。

陈亚娟院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一要全面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要全面深刻认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三要全面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四要全面深刻认识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建设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的全面阐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上海建设。

会议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推动新时代新型改革法院在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一要把加强法院政治建设、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和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院干警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法院工作中落地见效。二要牢记“国之大者”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特殊案件集中管辖优势,聚焦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点领域,找准法院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三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要将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与落实司法改革任务结合起来,立足“中院重在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的职能定位,抓住问题导向,注重统筹推进,持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四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司法为民。要把司法为民宗旨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加大民生司法保障力度,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铲除司法腐败,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会议要求,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力量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加强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和载体,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榜样要带头学、做表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三要抓好贯彻落实,准确把握人民法院的职责定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强大动力和务实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