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通报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情况 深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712日上午,上海三中院向上海市、区两级政府行政机关通报该院向市级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的情况,上海市司法局同时组织开展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组织旁听庭审和点评“三合一”推进法治政府活动,通过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上海建设。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汤志平出席,全市10家市政府委办局、16个区的政府领导干部、法制工作人员以及在市委党校培训的民政系统干部160余人参加。

上海三中院的白皮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海三中院向市级行政机关共计发送司法建议书15份,涉及12大类行政管理领域,覆盖了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履行法定职责、行政确认、行政登记、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在内的7类主要行政行为。上海三中院发送的司法建议从行政行为合法性、合理性以及行政应诉机制等多维度出发,对行政活动进行监督指引,充分发挥了审判延伸职能,有效推动了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和合理性。涉诉行政机关对司法建议均及时以书面形式反馈,认可、接受司法建议内容,并通过开展专题研究、执法案件大讨论等方式对行政执法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进行自查自纠,从制度上、整体上对相关行政执法措施加以改进完善。白皮书在对司法建议发送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还就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

上海高院副院长张斌表示,法院要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全方位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成法治环境最好的全球城市提供良好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汤志平秘书长代表市政府对上海各级法院长期以来通过司法审判、司法建议、审判白皮书等方式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全市行政机关要结合主题教育,提高站位、补齐短板,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立足新职责新使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

通报会前,参会的行政机关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旁听了一起某小区业委会不服上海市人民政府作出的批复案件的庭审。市司法局巡视员刘平、副局长宋烈,上海市市政府法律顾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盛雷鸣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