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智能化与跨行政区划审判改革”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1024日至25日,上海三中院在安徽合肥举办2019年跨行政区划审判专题研讨会,与合肥、上海、杭州、南京、徐州5家铁路运输法院交流以智能化助推跨行政区划审判改革的经验和挑战,共同展望深化信息化与司法改革深度融合的路径。上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上海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璩富荣、俞秋玮以及各铁路运输法院院长和分管副院长出席会议,上海高院研究室、信息管理处负责人以及《人民司法》《中国审判》杂志的两位编辑参加会议并作点评,合肥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洛发到会并致辞,上海三中院和各铁路运输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信息技术人员等近50人参加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以“法院智能化与跨行政区划审判改革”为主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加快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的要求,围绕审判执行智能化、审判辅助智能化和法院管理智能化等议题,深入交流法院智能化发展经验,聚焦信息化和司法改革融合发展的特色亮点,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上海三中院以及合肥、上海、徐州、杭州、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分别交流了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为主线推进法院智能化不断升级、智慧执行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化技术手段精准辅助审判智能管理、智能化建设推进审判机制改革、科技为互联网司法发展注入新动能、“智慧党建”助推法院高质量的做法和经验,展示了审判大数据平台、法官绩效考核系统、智能“小秘书”、24小时法院、司法区块链、智能安防系统等智能化应用成果,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引与实践样本。

黎淑兰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法治建设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要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立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立足信息化发展大背景大趋势,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深化跨行政区划审判改革,更好发挥跨行政区划审判职能作用。

专家在点评中对上海三中院及各铁路运输法院的智能化探索及应用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科技与司法改革的融合要结合审判管理与队伍建设、着眼审判一线需求、协调交互不同系统,要树立信息化思维,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强化应用,更好地服务大局。同时,要不断总结宣传智能化建设的经验成果,更好提升新型改革法院的示范效应。

茆荣华副院长指出,上海法院一直在积极推动深化跨行政区划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司法改革带来重大机遇和挑战,要从理念上、制度上、实践上认真研究,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快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步伐,加快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茆荣华副院长充分肯定了上海三中院和各铁路运输法院在探索法院智能化以及跨行政区划审判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并对深化法院智能化与跨行政区划审判改革的融合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围绕改革需求和改革目标,着眼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把智慧法院谋划好;二是围绕技术特性和技术安全,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和硬件、软件的安全保障,把智慧法院运作管理好;三是围绕建用结合、以用促建,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改进用户体验,强化系统应用,把智慧法院系统使用好。茆荣华副院长强调,要有信心、有耐心、有决心,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完善跨行政区划审判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