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贯彻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执法办案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35日下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高院相关会议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做出部署。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局级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陈亚娟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提升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高院党组的具体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切实提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执法办案和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自觉性。二要坚持精准防控要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思想不松、措施不松。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松懈、不麻痹、不心存侥幸,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的要求不能降低,继续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措施把好疫情防控关,切实做好防控人员配置到位、防控物资保障到位,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和传播。三要有序推进执法办案,切实保障公正高效司法,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加快推进执法办案,尤其是加快办理长期未结案件,做到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两促进。加快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和审判团队建设,加大在线诉讼服务和在线庭审的推进力度,抓紧制定恢复开放诉讼服务中心和开展线下开庭办案的预案。四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涉疫情防控相关案件管理。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和保障企业经营秩序和经营活力,创造条件让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的被申请破产的企业重整重生,有针对性地加大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要加强法治宣传,增强公众依法防控疫情的意识,增强公众对法院的满意度,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