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盗版影视作品7万余部 上海三中院在线宣判一起侵犯著作权案

 
 

421日上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三中院)通过网络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侵犯著作权案件并当庭在线宣判。被告人王某以侵犯著作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二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予以没收。

20165月起,被告人王某以营利为目的,租用云服务器架设“平民解析”网站(域名:api.zhaiyou.tv等),招揽吴某某、丁某某、单某某等人(均另案处理)成为网站会员并提供在线视频解析服务。在未经优酷公司、爱奇艺公司等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被告人王某针对会员提出的具体需求,调整、优化解析程序算法,从而绕开优酷公司、爱奇艺公司等著作权人设置的技术保护措施,使网站会员借此获取视频的真实播放地址,并通过会员各自的盗版视频网站向用户提供在线播放服务。

在此期间,被告人王某通过收取解析服务费用,以及在部分视频页面设置广告并收取广告费用的方式营利,非法经营数额合计人民币62万余元。王某解析的可供播放的盗版影视作品合计7万余部。2019516日,王某被公安人员抓获,其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

上海三中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以营利为目的,明知他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仍为其提供影视作品解析播放服务,非法经营数额达人民币62万余元,具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其行为已构成侵犯著作权罪,依法应予惩处。被告人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王某于庭前预缴部分罚金,可以酌情从轻处罚。综上,上海三中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