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通报社保类行政诉讼案件司法审查情况

 
 
 
 
 
 

2020826日上午,上海三中院召开社会保障类行政诉讼案件司法审查情况通报会。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斌,上海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上海市社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三中院副院长璩富荣通报有关情况,上海市政府法治部门、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等单位代表参加并作交流发言。上海三中院通报了2015年至2019年社会保障类行政诉讼案件的基本情况、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成效,并针对行政执法、应诉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促进行政行为更加规范,依法保障民生,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参加会议的华东政法大学沈福俊教授指出,上海三中院发布社保领域行政审判白皮书,是行政诉讼关注民生的重要体现,充分反映了对普通劳动者权益的保障,有利于行政机关更有针对性地提升执法水平。上海政法学院杨寅教授用“实、全、新、细、特”五个字表达对上海三中院发布社保领域专项审判白皮书的赞许。费予清副局长表示,感谢法院对社保领域行政争议解决所做的工作和对行政行为的监督,社保管理部门要对照司法审查报告深入查找分析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陈亚娟院长指出,社会保障事业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上海三中院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三方作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解决,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斌副院长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关注民生、服务大局,凝聚司法、行政和社会各方共识,履行人民法院职责,加强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多元解纷机制作用,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