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院院长刘晓云出席“长三角生态法治”微信公众号开通仪式

 

 

 

 

 

 
 
 

2020922日下午,“长三角生态法治”微信公众号开通仪式在上海三中院举行。市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出席活动并讲话。市高院副院长陈昶、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上海三中院院长陈亚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市检三分院检察长徐燕平、市律协会长季诺以及崇明、金山、青浦、上铁法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陈亚娟院长主持仪式,上海三中院副院长俞秋玮介绍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与合作情况。五家发起单位负责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刘晓云院长和五家发起单位负责人共同点击开通“长三角生态法治”微信公众号。

刘晓云院长对微信公众号的开通表示祝贺。他指出,长三角地区同守一片天、共饮一江水,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基调,此次微信公众号的开通,是上海法院及时贯彻99日全国法院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交流协作,共同构筑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屏障。刘晓云院长强调,一要积极发挥公众号平台功能,强化环境资源法治宣传。发挥各方理论优势和实践优势,充分利用“长三角生态法治”的宣传平台,引导全社会绿色环保法治观念,不断扩大上海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影响力。二要进一步完善生态审判体制机制,提升环境资源审判质效。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司法职能作用,严惩涉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健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则,加强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上海法院环境司法能力和水平。三要强化多元共治体系建设,为长三角生态法治建设贡献力量。加强与公安、检察、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强化与高校环境司法研究合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保护格局。要加强与苏浙皖三地法院以及相关执法部门的合作交流,打造长三角环境资源保护协作机制,服务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生态法治”微信公众号由上海三中院倡议,复旦大学、市检三分院、市生态局、市律协积极响应,共同发起联合创办。由复旦大学作为注册主体,校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具体负责日常运作,各合作单位共同负责组稿等工作,合力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后续,凡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单位,都可以申请动态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