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召开2021年半年度工作会议

 

 

 

 

 

 

 

 

 

 

2021年83日下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2021年半年度工作会议。会上,对获评“两优一先”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璩富荣、俞秋玮和政治部主任奚雪峰分别讲评分管工作情况。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作了题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1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陈亚娟院长指出,2021年上半年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审判职能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大局精准有力、司法改革不断深化见效、法院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陈亚娟院长从五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持续加强法院政治建设。要继续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这条主线,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深化为群众办实事、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全院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继续严格落实法院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特殊案件集中管辖审判职能,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 下最大力气控制长期未结案件, 始终把案件质量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推进办案办公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严格落实 “三同步”工作要求,提升复杂案件处理能力和效果。

三是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大局水平。着力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在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提升司法协作和适法统一水平,在关键核心技术、种源等领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着力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办理破产”方面,落实好破产简化审程序、破产网上办案、府院协调联动等机制,促进破产案件办理效率稳步提升。着力服务城市软实力提升,充分发挥法治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在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四是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制定审判权责清单,完善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机制。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及时总结改革经验。持续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固定经验、大力推广,积极推进在线庭审和庭审记录方式改革,全面应用电子送达,提升办案效率。

五是持续抓好过硬队伍建设。把提升队伍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在培育精品司法产品的同时,培养更多司法人才。着力营造有利于干警全面发展的法院文化,把“三味讲堂”“三味学社”“上知学苑”等平台建设好、培育好,搭建更多院内院外的有利于展示干警综合才能的舞台。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抓紧抓实,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法院队伍。

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奚雪峰宣读“两优一先”表彰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