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法院干警政治忠诚,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工作开展,2021年827日下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邀请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研究部副主任刘哲昕教授为全院干警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专题辅导。党组书记、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亚娟等全体院领导在主会场参加讲座,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奚雪峰主持讲座。

刘哲昕教授从为什么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为什么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三权分立”、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整场讲座论述详实、逻辑严密,既有理论上的高度,又有实践上的指导,对全院干警进一步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会后,各支部组织全体干警结合辅导授课和前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开展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全过程,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