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通报城市道路交通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

 
 

 

 

2021年831日上午,上海三中院召开城市道路交通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通报会,通报2016年至2020年该院办理的涉及城市道路交通行政诉讼案件司法审查情况。这是上海三中院坚持开门搞队伍教育整顿、强化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上海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党组成员、副院长璩富荣,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董海峰、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潘洛一、上海高院行政庭庭长侯丹华、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杨寅以及来自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司法局、市检察三分院、上铁法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璩富荣副院长主持通报会,并通报具体情况。司法审查情况报告分析了五年来涉城市道路交通行政诉讼案件基本情况,总结了上海三中院与交通行政执法机关加强良性互动、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解决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并针对行政执法和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中存在的证据收集不规范、行政裁量不合理、执法程序不规范、文书制作送达不规范、出庭应诉参与率不高等问题提出建议,以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和法治政府建设。

陈亚娟院长指出,城市道路交通是否有序、安全、畅通,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城市生活品质的切身感受。陈亚娟院长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在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争议实质解决方面再发力,与行政机关一道,共同促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