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举办环资行政案件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

 

 

 

 

310日下午,上海三中院采用在线庭审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的行政上诉案件,由俞秋玮副院长担任审判长,上海市虹口区生态环境局局长俞慧芳、虹口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三级调研员吴良能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这是上海三中院对环资案件集中管辖及“三合一”审判以来,举办的首场环资行政案件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实践活动。

庭审中,合议庭针对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的合法性就噪音、废气等相关争议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与核实,充分听取了各方当事人的意见。来自虹口区生态环境局、虹口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及其他单位人员共计20余名领导干部、行政执法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实时“云旁听”了该案庭审。

庭审结束后,虹口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倪远检察官在虹口区生态环境局的应诉讲评会上,对行政机关的应诉能力、规范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分析点评。上海三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丁晓华与虹口区生态环境局局长俞慧芳就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如何加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等作了交流。双方均表示要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组织旁听庭审等活动的开展,着力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权益的诉求和期盼,共同推动生态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