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持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揽子解决不动产登记纠纷获法国公司致信感谢

近日,上海三中院收到来自奈斯波利法国简易股份有限公司(NESPOLI FRANCE,以下简称奈斯公司)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中法文对照),对上海三中院法官朱晓婕及法官助理陆华的工作表示感谢。该公司在信中写道:“为了办理不动产登记,我公司前后花费了十五年的时间。通过贵院得以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合法权益得到了中国法律的保护,也充分认识了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今后在上海投资充满了信心!”

奈斯公司是一家法国公司,系法国FINANCIERE FRANPIN 在上海外高桥保税独资建办的宏督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督公司)的唯一股东。2020630日,宏督公司依法注销登记。因需要接管并处置原宏督公司闲置资产,奈斯公司对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某处房屋申请不动产产权登记未果,遂于202156日向上海三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确认上海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未履行涉案房屋转移登记法定职责行为违法,并判令将上述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至奈斯公司名下。案件受理后,合议庭通过调查发现,该涉案房屋时间跨度大,牵涉范围广,且公司的主体发生多次变化,再加上公司登记在国外,查证存在一定困难。为妥善处理该案,合议庭厘清案件脉络,确定基础法律关系,通过追加第三人参加诉讼查清案件事实,并准确确定涉案房屋的权利归属。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合议庭主动上海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等单位沟通,搭建良性互动平台,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协调化解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经法院协调,该案的处理不仅解决了奈斯公司要求登记机关受理登记申请的诉求,而且推动行政机关提前介入,对申请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最终实现奈斯公司对涉案房屋的产权登记,解决了外国企业处置已注销公司20多年前所购房屋时所遇到的不动产登记难题。

本案成功化解后,奈斯公司于20222月正式取得涉案房屋的不动产权证书。公司在华委托代理人专程赶到法院表示:“多年的努力,今天终于有了收获。感谢合议庭的认真审理、仔细研判、精心协调,最终解决了奈斯公司企业处置在本市资产的困境。”之后由于疫情原因,代理人无法应奈斯公司要求来院赠送锦旗,为此,奈斯公司专程从法国总部寄来感谢信并由代理人转寄至了上海三中院。

该案的圆满化解体现上海三中院持续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多措并举,依法平等保护中外企业的投资和发展,让各类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