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娟院长一行至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2022年719日,上海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带队赴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调研,了解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一周年以来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及司法需求。党组成员、副院长俞秋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刘杰、民庭及破产庭相关负责人等随同调研。

座谈会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全国碳市场运营中心副主任樊东星介绍了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成立背景、定位以及依托上海碳排放市场搭建起来的全国碳市场的运行情况。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围绕国际、国内案例,提出相关司法处置程序建议。与会双方围绕强化双碳立法保障、规范市场管理、优化行政监管、完善涉碳公益诉讼、加强司法对企业创新的支持、被查封碳配额的司法处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陈亚娟院长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表示,全国和我市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开展,充分发挥了碳交易机制在发现价格和降低全社会减碳成本方面的重要作用。上海三中院将认真分析研究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提出的司法需求和意见建议,开展好司法服务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的相关研究,相关审判业务庭要进一步加强与碳排放权交易机构的信息交流共享,加强碳司法业务学习,提升涉碳纠纷的办案能力,审理好碳市场运行过程中的涉碳纠纷案件,为高质量推进双碳工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