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与市检三分院联合签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协作备忘录》

 

 

 

 

 2022年825日下午,上海三中院和市检三分院联合签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协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协作备忘录》),上海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闻波,市检三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孝义出席签约仪式。

《协作备忘录》主要确立了以下五方面的合作机制:一是建立常态化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互相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工作情况,加强信息共享,增强打击合力;二是建立协同研究机制。针对法律适用争议较大、社会影响重大、舆情关注较高的案件,及时召开研讨会,统一类案证据标准,提升办案质效;三是建立共同应对舆情机制。对于可能引发舆情风险的案件,第一时间相互通报,协力做好矛盾化解、风险防控、舆情应对等工作;四是建立协同开展宣传教育机制。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推动养老反诈宣传,加强对养老领域从业人员的预防犯罪法治宣传,做好源头防范;五是建立协同开展综合治理机制。通过线索共享及时梳理和排查养老领域的管理漏洞、风险隐患,通过制发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等,促进养老行业综合治理。

谢闻波副院长强调,签署《协作备忘录》是上海三中院和市检三分院认真贯彻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和推进会精神的有力举措,在制度层面促进了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协作配合,对于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合力,切实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为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谢闻波副院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重点,提高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三是检法加强协作配合,聚焦司法合力,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参与行业治理,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上海三中院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