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院召开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会

 

 

 

 

 

73日上午,三中院召开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会。党组书记、院长王秋良,市高院行政庭庭长李健,三中院办公室、政治部、审管办、研究室部门负责人及行政一庭、行政二庭全体成员参加。党组成员、副院长璩富荣主持会议。行政庭两位庭长和四位法官做交流发言,就积极研究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机制,探索延伸行政审判工作,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把握好依法审判和改善行政审判外部环境的关系等,谈了自己的看法。李健庭长诠释了服务大局与坚持法律底线、保护诉权和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两个关系,提出要积极探索争议性诉讼的解决和对话性裁判文书的制作。璩富荣副院长从跨行政区划法院的定位出发,指出要清醒认识中央改革任务和要求,结合审判实践,及时总结、梳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王秋良院长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更新理念、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推动行政审判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强调要把握好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充分认识行政审判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主动适应行政审判所处的历史阶段,努力发挥新形势下行政审判的作用。三是牢固树立行政审判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是全面落实行政审判“三个效果”的统一,积极探索应对法律滞后性与社会鲜活实践的矛盾,及时更新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裁判说理。五是正确看待行政机关败诉与行政审判功能实现的关系,积极通过化解行政争议、参与行政决策,促进依法行政,实现行政诉讼的根本目的。六是准确把握行政审判新的增长点和关注点,关注行政决策与规划行政、行政协议、行政不作为、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等问题,加强对合作行政、服务行政、社会行政等行政行为的研究。七是切实增强行政审判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增强自身能力特别是沟通协调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三同步”能力和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八是用世界眼光和宽广的胸怀拥抱科技,助推行政审判的阳光司法,实现“看的见、摸得着、可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