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院通报市政府和市级行政机关涉诉情况 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肖贵玉出席

 
 
 
 
 
 
 
 
 
 
 
 
 

717日下午,三中院向市政府和市级行政机关通报2016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肖贵玉,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吴偕林,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良,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平,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茆荣华,全市24家市级行政机关负责人、法制部门和执法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及市高院、三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上,三中院通报了2016年涉市政府和市级行政机关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并向行政机关代表发送了行政审判白皮书。王秋良院长和茆荣华副院长分别代表三中院和高院作了讲话。

肖贵玉秘书长代表市政府对上海各级法院长期以来通过司法审判、司法建议、审判白皮书等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表示感谢。同时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法治政府建设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市级行政机关要带头履行行政应诉义务,积极出庭应诉。二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要狠抓机制建设,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机制;狠抓能力建设,做到岗位业务和相关法律法规双精通;狠抓队伍建设,发挥好政府法制队伍、法律顾问和律师的作用。三是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高度重视白皮书的研究落实和反馈工作,真心实意接受司法监督,通过个案的研究分析,进一步深挖并解决问题,使行政审判白皮书真正成为促进依法行政的有力抓手。

通报会前,行政机关各级领导旁听了一起某餐饮公司诉长宁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不服行政处罚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上诉案件的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