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寅到市三中院调研

 

 

 
 

 

 

 

 

 

 

 

 

 

 

 

 
 
 
 
 

96上午,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寅到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院、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调研并座谈,实地查看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听取了三中院近三年来推进落实司法改革任务和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大局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陈寅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四个新作为”的要求,切实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法律服务保障作用。

陈寅同志指出,近三年来,市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尤其是在探索跨行政区划审判和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陈寅强调,下一步三中院要着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大局能力建设。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三院合一,肩负三重使命,管辖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铁路运输等涉及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类型案件,对加强能力建设更加迫切,希望三中院形成典型案例,更好发挥司法引领作用。二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的落实。上海作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希望三中院认真分析梳理改革历程,把已经形成的好做法变成工作机制,不断总结完善,并在承担新的改革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三中院承担的任务特殊,对法官的要求也更高,要按照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更加注重队伍的建设、培养和关心,打造一支适应改革要求和审判任务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参加调研。崔亚东对市三中院近三年改革实践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在探索跨行政区划法院和知识产权法院改革方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希望三中院继续围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新任务作出更大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良陪同调研并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