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铁路中院)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暨远程视频法庭正式开通

 
 
 
 
 
 
 
 
 
 
 

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的重要部署,116日上午,上海三中院和上海市北新泾监狱同步举行上海三中院(铁路中院)与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暨远程视频法庭开通仪式。三中院院长王秋良、市监狱管理局局长吴琦、三分检副检察长高孝义、市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刘金宝以及市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狱政管理处、北新泾监狱、闵行区检察院驻监检察室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仪式,三中院副院长麦珏主持开通仪式。

在上海市高院的指导下,三中院(铁路中院)与监狱管理局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率先实现了法院和监狱之间的互联互通。办案平台实现了三大功能:一是监狱网上“报”案。监狱对罪犯的考核奖惩、认罪悔罪等情况实行网上录入,向法院报送案件以电子数据形式通过网上进行传输;二是法院网上“办”案。三中院(铁路中院)对减刑假释案件的立案、分案、阅卷、审查、文书起草及审签等活动均在网上进行,各环节高效运转,全程留痕;三是法庭远程“审”案。运用计算机信息网络、高清流媒体传输、多媒体存储等技术,实现远程点对点连接,建成具有远程开庭提讯、远程打印、远程调试等功能的数字化高清远程审判法庭。

吴琦局长指出,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与远程视频法庭的开通,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各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创新,把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与远程视频法庭打造成为彰显法律、体现公正执法的平台,同时成为教育罪犯和宣传法治的平台。

王秋良院长指出,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的建立,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人民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的重大举措,也是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对提高减刑假释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减刑假释案件的司法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高院的要求,切实发挥三中院在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持续加大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推动减刑假释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通仪式后,三中院(铁路中院)审监庭运用刚刚启用的减刑假释远程审判系统,分别在相距近40公里的三中院第七法庭和北新泾监狱远程视频法庭顺利完成了三中院(铁路中院)第一件远程公开审理的减刑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