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与市法学会举办推动新型改革法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53日至4日,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与市法学会联合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作为 推动新型改革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研讨会,围绕以精准化审判管理、以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以精品审判工程助推新型改革法院高质量发展三个专题展开研讨。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林国平,市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盛勇强,市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陆卫民,上海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良以及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茅仲华等领导出席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审判》《人民司法案例》《法律适用司法案例》编辑部的专家应邀参加会议,上海高院、上海三中院以及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徐州5家铁路运输法院的院庭领导参加研讨。

林国平常务副会长和茅仲华院长在研讨会上致辞。林国平常务副会长表示,研讨会的选题既着眼大局又深入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新型人民法院承担了改革的使命,需要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齐头并进,相信通过研讨能为新型改革法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茅仲华院长表示,研讨会的主题契合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南京法院将积极吸收研讨会的成果。

王秋良院长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新型改革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目标是统一法律适用、确立裁判规则和引领社会价值,推动新型改革法院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三个路径来构筑发展优势、打响“司法品牌”:一是构筑队伍精锐优势,全面激发每个人的能量;二是构筑管理精准优势,以良好质效检验改革成效;三是构筑案件精品优势,提升法院影响力公信力。

陆卫民主任指出,新型法院是改革的产物,新型法院的高质量发展要靠改革来推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新型改革法院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切实加强审判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三化”干部队伍;要着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保障服务好营商环境建设;要切实提升从严管理能力,推动新型法院管理的科学化。

盛勇强副院长指出,新型改革法院要把握功能定位,不断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和效率的统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促进新型改革法院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同时提出,要以“精”与“均”为重点提升审判管理水平,以“好”与“优”为标准打造精品审判,以“严”与“专”相结合提升队伍素质。